瓦尔德内尔

(决赛视频)2017年第54届杜赛多夫世乒赛马龙VS樊振东4:3一场疯狂的、伟大的、教科书式的比赛!

发布时间:2017-06-06   点击:0次    
字号:

这是一场教科书式的比赛,马龙赢得传奇,小胖赢得尊重。
——刘国梁
这是一场伟大的比赛,双方都竭尽所能,谁也没崩盘。
——秦志戬
这是一场疯狂的比赛,我以前从没有遇到过,今后也很难再遇上。
——马龙
 
德国时间6月5日下午,杜塞尔多夫世乒赛进入收官阶段。男单决赛前,象征着乒坛最高水准的圣·勃莱德杯,被曾经三次捧起它的王励勤送到赛场旁边,静候新的主人。这时候恐怕所有人都没有想到,即将到来的这场对决,居然是如此的精彩绝伦荡气回肠,它带给人们的震撼超过了2007年萨格勒布世乒赛的那场经典之战。
 
谁都没有崩盘,双方竭尽所能
 
比赛过程跌宕起伏,樊振东从1比0领先到1比3落后,然后奋起直追连扳两城,将大比分改写为3比3平。决胜局,双方比分一直交替上升,战至10平之后,马龙以两分的微弱优势胜出,第二次捧起圣·勃莱德杯。

“决赛中,遇到压迫性的对手和比分,很容易有一方很快崩盘,但这次马龙和樊振东谁都没崩。这种心理的体验、技战术的调整包括瞬间做出的应变方式,双方确实是竭尽所能”,主教练秦志戬毫不吝啬对于这场比赛的褒奖,“这也是一场令人感动的比赛,很多年都没有看到过了”。

樊振东的成长有目共睹。第一次进入世乒赛决赛的樊振东,在1比3落后的情况下,出手没有丝毫犹豫,连追两局,给马龙造成了很大压力。秦志戬认为,马龙能够取得胜利,得益于他的技战术的执行,“因为他拿过,所以最后的关键球,马龙在技战术执行上更加坚决。”
 
从“最坏的状态”到“最疯狂的比赛”
 
男单夺冠后,马龙由衷地感叹说:“这应该是我这辈子最疯狂的一场比赛,就算奥运会打成第七局10平,也就这样了。以前没有遇到过,以后也很难再遇上。”
 
其实,马龙在杜塞尔多夫世乒赛的卫冕之旅,走得并不轻松。亚锦赛的失利、换了新球之后的困扰再加上后奥运时代的迷惘,一时间都成为了摆在他眼前的课题。本届世乒赛之前,一向坚定的马龙变得犹豫纠结,“封闭训练的状态是我这么多年来最差的一次,不确定自己该用什么样的状态来备战这次世锦赛。是以之前赢过冠军的轻松心态?还是全力以赴再拼一次?”

世乒赛男单第一轮过后,马龙主动找了总教练刘国梁,说出了自己内心的迷茫,“刘指导跟我说,这个时期就算再困难也是你最好的时期,两年后的世乒赛就不一定能够保持这么好的状态,一定要珍惜眼前”。

打开心结的马龙,开始一步步向冠军发起冲击。1/4决赛对阵东道主选手波尔,在一万多现场观众的支持下,马龙被波尔死死缠住,直到2比2平之后才逐渐打开局面,最终以4比2胜出。“他思路很清晰,不管球打到还是打不到,但坚决去执行”,在秦志戬看来,一直“憋着”的马龙,通过这场比赛真正的释放了。
                       
“我要对小胖说声抱歉,谁输掉这样的比赛心里都不会好受,能赢下来也有运气的成分,我相信未来是属于他的。”29岁的马龙与20岁的樊振东惺惺相惜。

这场疯狂的、伟大的、教科书式的比赛,没有失败者。就像总教练刘国梁说的那样,“马龙赢得传奇,小胖赢得尊重。”

男单决赛 马龙vs樊振东 精华版


男单决赛 马龙vs樊振东 完整版
时长91'06”

需要本视频点这里

乒乓器材
乒乓新闻
动作图解
乒乓技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