熊逸·唐诗50讲 百度网盘分享

发布时间:2022-03-19   点击:0次    
字号:

老师简介

熊逸,学贯中西的思想隐士,坚持用现代视角观照中国传统经典,著作等身的文化研究者,著有《春秋大义》《周易江湖》《思辨的禅趣》《逍遥游》《正义从哪里来》《王阳明:一切心法》等书。得到《熊逸书院》《熊逸·佛学50讲》主理人,订阅人数近15万。1

课程亮点

熊逸·唐诗50讲》,不同于以往所有讲唐诗的课程,它把为现代人做知识服务当成首要目标。

熊逸老师集毕生所学,首先站在你立即拿得走、用得上的立场,把唐诗按照情绪和场景分类,勾选出最合适的佳作,让李白、杜甫、李商隐、白居易、刘长卿、杜牧为当代中国人的心情和感受代言,酣畅淋漓地表达——

• 登高望远,可以说“江涵秋影雁初飞,与客携壶上翠微”;
• 思念亲人,可以说“一年将尽夜,万里未归人”;
• 事业低潮,可以用“宁为百夫长,胜过一书生”激励自己;
• 告别时刻,用“浮云游子意,落日故人情”说出不舍和祝福……

课程由11个情绪场景模块构成:
登高、怀古、壮心、羁旅、田园、
聚散、思慕、感时、忧愤、隐逸、快意。
总有一句唐诗,能紧扣你当下的心境。

熊逸为你勾勒出了唐诗世界的全景,又用很细的分辨率从社会风俗、典章制度、修辞艺术、文字音韵角度,带你进入唐诗的迷人世界,并且保持了一贯的熊式风格,旁征博引,纵横东西。

你很熟悉的名作,他有独特思考和分析,
你不知道的佳作,他带你新开一处妙境。

特邀顶级声音表演艺术家金北平合作录制,你不仅拥有一门好课,还收藏了一件可以反复欣赏的声音艺术作品。

学习这门课程你会收获:
1. 唐诗不仅读得懂,而且时时能用上。
2. 借助唐诗的山川风物,训练审美感受力,获得中国味道的高级谈资。

课程适宜人群:
1. 对中国古典文学有兴趣的人。
2. 想要提升中文高级表达能力的人。

发刊词 | 唐诗为什么值得你花时间?(1讲)
唐诗能给你语言匮乏的人生场景,提供最佳表达方案。 唐诗能提升你对美的感受力。 诗的趣味可以让你显得更高级。 唐诗可以平衡你的思维方式。
发刊词 | 唐诗为什么值得你花时间?
第一单元 登高(6讲)
唐代以前,诗坛流行基调是由南北朝的宫廷文人们奠定出来的,称为“宫体诗”,一派矫揉造作的香艳味道。而有了登高这个意象,盛唐气象一下子就出来了,中国诗坛的萎靡、空洞终于被一扫而空。
01 杜甫《望岳》| 青春豪情,一览众山小
02 杜甫《登高》| 人生暮年的百感交集
03 王之涣《登鹳雀楼》| 找到时间的形象代言人
04 李白《登金陵凤凰台》| 妙在有理无理之间
05 陈子昂《登幽州台歌》| 无限时空里的孤独火苗
06 杜牧《九日齐山登高》| 旁观者视角看悲欢得失
第二单元 怀古(已更新7讲)
没有人会凭空怀古,几乎一切怀古都是为了伤今。一切历史都是当代史。无论怀的是具体的人(比如贾谊、王昭君、项羽),还是一个地点(比如秦淮河),甚至是一个时代(比如安史之乱前的盛唐),都不例外。
07 刘长卿《长沙过贾谊宅》| 怀才不遇的文学符号
08 杜甫《咏怀古迹》| 昭君的尊严和代价
09 戎昱《咏史》| 史学视角下的和亲
10 杜牧《泊秦淮》| 意味深长的秦淮河
11 杜牧《题乌江亭》| 项羽到底该不该渡江
12 白居易《长恨歌》| 盛世的真相与粉饰
彩蛋 | 白居易《长恨歌》朗诵完整版
第三单元 壮心
时代总会深刻影响人们的心态。在唐朝的上升期里,国运特别激荡着诗人的心,使他们在无休无止的外患面前特别有投笔从戎的勇气,即便是文弱书生也总会做起仗剑天涯的大梦。但是,壮怀激烈的背后也有残酷,有血与沙的苍凉,我们的心里最好让梦想和冷水共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