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塾学院:韩鹏杰讲道德经

发布时间:2023-01-06   点击:0次    
字号:

为什么人人都要学点《道德经》? 南怀瑾先生曾说:儒家像粮店,是生活的必需品; 道家像药店,在你有病的时候有问题的时候,你就需要找《道德经》。

据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统计,据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统计,《道德经》是除了《圣经》以外被译成外国文字发布量较多的文化名著。可见,道德经在全球文化潮流中的地位,是我们与世界文化交流的桥梁和纽带之一。

韩老师以他深厚的哲学背景为根基,在工作生活中熟练运用哲学思想,总结前人经验,也参考了一些南怀瑾先生的观点,“以经解经”。将八十一章,一章一章的详解。这样细致的讲述是少之又少的。

精塾学院:韩鹏杰讲道德经

韩鹏杰老师深入浅出的解读风格。比如讲解道和德的时候,用我们走的路来比喻道,我们走的路呢,有方向、有规则、有边界,而德字,一笔一划拆开来看,左边是两个人一起走在道上,右边是遇到十字路口,要用眼睛看,一心一意的跟着道。这样就非常的浅显易懂了。逐章逐句的精细解读。这也是我们的理念,深入经典,精细解读。通篇联系与前后印证。

比如提到一个人如何做管理,韩老师分别引述了,十五章、三十二章、三十七章和六十八章中的内容来讲解。

比如第十五章讲基层的领导者、管理者如何做人做事做管理?豫兮若冬涉川;犹兮若畏四邻;做事要豫兮犹兮,小心谨慎,就像行走在结着冰的冰面上。 就像提防四周围攻;做事情什么时候最容易做砸?在快要成功的时候,那时候容易松懈。俨兮其若客;做人做事要恭恭敬敬、彬彬有礼,就像到别人家里做客一样。涣兮若冰之将释;要温暖,就像坚冰融化一样;敦兮其若朴;大家都是聪明人,做事要朴实厚道旷兮其若谷;就像山谷一样空旷,容人、容言、容事,就是现在说的虚怀若谷。

比如六十八章讲 更大一级的管理者做人做事做统筹?善为士者不武。善于带兵打仗的将帅,不会逞勇武;不要以为有一些小小的位置就居高临下、盛气凌人、耀武扬威,就算是做妈妈也不可以这样对孩子。达不到好的效果。善战者不怒。善于打仗的人,不会被轻易激怒;老师就说,老喜欢发脾气的人肯定没什么大出息。善胜敌者不与。善于战胜敌人的人,不会轻易就跟敌人争斗;真正想说服战胜对方,不要总是冲突,可以委婉些。善用人者为之下。善于用人的人,对人会表示谦下。

比如王,上面是个干事的干,自己在下面,这样才能为王。对于提升自我修养的人也完全适用。广博精深的延伸内容。比如提到水,水滋润万物,成就了其他的事物,才成就了自己。这是“双赢”。老子借助水的形象,传达了十条水的含义。韩老师在第八章中逐条讲解。学术与当下的紧密结合。比如大家总是口头提到的“知识就是力量”,韩老师驳斥说中国人提到的“道”最妙,先给了道路和方向,知识的力量才不会迷路。所以在现代教育和学习中,我们需要先找到正确的方向。

韩鹏杰简介:

西安交通大学人文学院哲学教授、著名学者韩鹏杰教授深耕国学领域十几年,具备深厚的国学素养。文、史、哲皆通,历史典故信手拈来,解读经典精彩绝妙。

同时,他也是樊登读书创始人之一樊登的导师,曾指导樊登等人赢得国际大专辩论赛的冠军,是华语辩论界最优秀的教练之一。

精塾学院简介:

专注于创作有深度、有厚度的精品解读

传递千古不灭的思想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