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经完全通:曾仕强零基础学易经

发布时间:2023-01-06   点击:0次    
字号:

《易经》是值得我们学习研究的,它是群经之首,乃至说是群经之始也并不为过。无论是道家的老庄,还是儒家的孔孟,诸子百家只有一个共同的源头,那就是易经。

对于周易,大家总会有很多的疑问:譬如八字是不是周易呀?算命是不是周易呀?周易与传统文化有什么关系呀?周易与中医有什么关系呀?周易与管理有什么关系呀?等等。确实周易太博大,天文地利人事无所不包,理、象、数三位一体,在这样庞大的体系面前,很多人思绪就混乱了,那周易到底好学吗?如何入门?

易经完全通:曾仕强零基础学易经

其实周易就是一、二、三的学问,学周易就要把思路梳理清楚,这样对认识与学习周易都大有裨益。

一,也就是天人合一

周易是一门学科,有着系统的思维与完整逻辑,其思维来自哪里?天:对自然的探索。

伏羲“三观两取”而作八卦图;

文王64卦从天地开始;

黄帝阴符经也从“天”开始。

人是天地的产物,当我们认识了“天”也就是自然规律之后,再谈生命的意义,就很容易理解。周易、黄帝内经、传统文化都是天人合一的产物。这也是中医与西医的一些区别!

这是中国文化的“根”,有朋友说:能证明一下吧!只能勉强的说—用5000年的文明史来证明吧。

没有这个基础,中国一切文化无从谈起!我们发现街头上算命的,或是社会上的一些人,他们的周易观可能是偏颇的或缺乏系统观。

要寻找易学的本源,根是看不到的,但没有它,不可能全面认识周易。

“二”的思维

周易的思想,你可以把它一分为二地考虑,这个是“二”的思维,也叫阴阳思维。

周易讲“2”:易理与象数;理论与实践;道器合一;体用结合。一分为二地考虑也就是说,周易这门课,是义理与象数的结合,它有点像我们学过的语文和数学。

那什么是数学呢?数学它要有一个整个结构体,要有逻辑,要有推理方法。周易用它的“卦象”表达这种结构与逻辑,后者是文字来表达其对整个世界的认识,表达思想。

没有对象数的认识,中国的传统文化将是无源之水,也不会有黄帝内经这样的著作。而要弄明白周易的问题,还是要从周易的基础入手,从对自然的探索开始的。

周易讲“3”

道理要落实,技术也要有次第。从天时、地利、人和角度对世界发展进行具体定量、定性分析。

如果没有:定量、定性分析。

中国不会有理、象、数三位一体的传统文化;

中国不会有《黄帝内经》、“历法”、指南针等等发明创造;

也不会有姜子牙、诸葛亮、刘伯温这样的人物。

也正是这种有序的分析方法,周易才能成为一种学说,而不是一种自我的臆想。

世界先有天地,后有各种生命与我们人类,正是有了这样的思考,我们才有了中国人的世界观,中国的文化不是抽象的“哲学”。对天时的研究,形成古典的历法、天文,包括中医名著《黄帝内经》的五运六气学说;对地利研究,形成传统的环境学说,风水;对人和的研究,形成中国特有的传统文化。

所以易学是系统的学说,有着天、地、人的层次。科学研究它有本源研究、规律研究与应用研究。本源如根、规律如干、应用如枝叶。

那如何在5000年前的起源中,找到易的思维方式?如何总结先人的智慧,梳理易学的规律?如何把易学规律与实际结合?

这么神的易经,我们应该如何学习、把玩、应用呢?曾仕强教授易经完全通课程,将《易经》的精华寓于其中。让您零基础就能懂《易经》。

曾仕强简介:

著名文化学者、国学大师、中国式管理之父;百家讲坛主讲《易经的奥秘》《胡雪岩的启示》;钱文忠教授尊称其为“天人之师”;零基础学易经,从零开始,听大师讲易经,得人生新智慧,破悉人生命运玄机。

部分课程目录:

001曾仕强《易经完全通-初级班》(25集视频)
002曾仕强《易经完全通-基础班》(13集视频)
003曾仕强《易经完全通-中级班》(36集视频)
004曾仕强《易经完全通-高级班》(34集视频)
易经笔记精细整理,值得认真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