瓦尔德内尔

对马琳发球的深入解析,以及发球练习讲解

发布时间:2020-05-14   点击:0次    
字号:

持拍: 

 

 

首先说横板发球的握拍

 

很多人未必了解的透彻

 

我觉得有四种比较好,三种半握,一种松握。

 

1、正常的,老瓦发明的半握式,就是虎口深卡拍肩,三指蜷曲托在拍后的那种,最多人掌握的都是这种。

 

2、非正常的,在瓦式半握的基础上,食指不是托在拍后,而是贴在球拍边沿,拇指压在球拍右侧,其余三指蜷缩托在拍后。这种握拍的好处是发左侧上下旋非常顺手,而且发上旋很方便。

 

3、较少见的,在如上握拍的基础上,食指不是卡在拍沿,而是沿着拍沿贴在反手胶皮的边缘,拇指也是压在球拍右肩,好处同上。

 

4、全握,持拍手松握在拍柄上,尽量靠近尾端,使力矩加长,以发转与不转为主。

这四种发球持拍方式各有利弊,大家可以根据自己的情况或者根据下一个要发的球来选择,如果你以发上旋和侧旋为主,那么显然,2.3两种握拍方式是最适合的,如果你的发球非常杂,既有逆旋转又有左侧上下旋等等,那么还是中庸的第一种为好。

 

----------------------------

 

马琳发球:

大家可以看到马琳的球过网后回跳很厉害,而且球不下台一个劲爬网,这种球性一度非常神秘,但是在全世界球友的不断探索之下,现在也已经逐渐被人掌握。

 

不钻研,没有真知,不探索,没有经验,不学习,没有成长。

 

马琳是直板,我把他的发球分为四个部分,我们分开来看待。

 

1、抛球:马琳是高抛,千万别忘了这一点,高抛发球借助下坠的力量可以把发球动作做得非常小和隐蔽,如果你要学马琳的发球,并且想做得一样隐秘,你必须要高抛发球。

 

2、挥拍轨迹:

   下面这张图是我做的垂视图,虽然不够精细但大致上差不多。

 

以拍柄为轴,球拍顺势划一个圆弧回到正手。你现在举起右手,左手抓住右手腕,右手正常持拍,在右手腕绝对不动的情况下,用球拍逆时针划一个最大的圆,这个轨迹就是马琳发球动作的轨迹了

 

3、体势:这块我这么分,一个是转体,一个是重心,一个是上步,没有体势配合的发球,现在可以说没什么质量了。

 

4、假动作:大家可以看到他整个挥拍的轨迹很不容易看清,那么他发所有的旋转基本都是这一个姿势,也就是说他所有的发球都是带有假动作的。在这坛子里看到一句话,我把他变一下:相同的姿势发不同的旋转;不同的姿势发相同的旋转,不同的姿势发不同的旋转。

第一种,明显说的是高手,第二种和第三种我们很常见,说的是掌握了各种发球姿势但是对球性不够深入了解的球友。

 

那么孰高孰低一看即知,用不同的姿势发相同的旋转,一定程度上能够迷惑人一阵,但是一阵过后就不吃了。不同的姿势发不同的旋转,时间长了,对手一看你撅屁股就知道怎么接这个球了,那就是撅屁股一个转,缩脖子一个转。

 

 

------------------------

好了,现在一个问题一个问题的解决,你能学到哪一步,不取决于我教的好坏,完全在于你练习了几千还是几万个发球,同意?

 

抛球:左手掌心托球,用重心上移来抛这个球会非常稳和直,如果单纯用手臂的力量,这个球说不定歪哪去。以前有条件的时候,我经常是球馆多高的棚我扔多高的球,即使是篮球馆也是一样,我追求的高抛是球堪堪擦棚,我玩的和别人不一样吧?呵呵,就是球要和棚顶若即若离,既不挨上又最大的接近。你们玩的是球,我玩的是技术和其他的,哈哈哈。打不过你们是正常。抛球这个你下多少功夫出多少效果,没什么可说的。

 

挥拍轨迹:一开始你想在这么复杂的动作中做好旋转变化是很困难的,而且横板想要一味模仿直板马琳的发球轨迹也是愚蠢的。

可以先从“失力弹跳球”开始练习,这个也是我自己定义的词句,后面会有专门解释。马琳的球,我定型于“失力弹跳球”。你可以从直线的挥拍轨迹开始练习,然后逐渐掌握动作要领,等到你能够完全掌握发球不落台和低平的弧线之后才有资格练习挥拍轨迹。

 

假动作:同上一样的道理,必须由浅入深,不做赘叙。

 

体势:这个不一样,必须从一开始就培养。一个是在你高抛发球的时候,体势非常重要,要想小而轻的发球,必须有体势的减力或卸力。

 

-----------------------------

 

学习马琳的发球:

 

第一步:基本球性

 

解释“失力弹跳球”:所谓失力,就是球在空中运行一段距离后丢失前进的动力,而弹跳,可以解释为此球单纯的在球桌上弹跳,而没有更多的力量施加在球上。简单了理解,就是这个球所受到的击打力量很弱,小到出手后就失去前进的力量,而简单的在球桌上垂直蹦跳,而此时因为球有旋转,便随着旋转的方向在球桌上继续蹦跳,也即是回网。

第二步:基本力量使用

 

我们通常发球时,球拍是后仰的,然后向前下方砍削球,但是这个球是不一样的。

在基本的力量使用上,有很大的本质区别。

我们现在要把击球的力量由前下方调整为前方甚至是前上方,这样有助于球在出手后很快失去前进的动力,然后垂直蹦跳。

 

乒乓器材
乒乓新闻
动作图解
乒乓技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