瓦尔德内尔

【慢动作】国家队教学:樊振东反手拨球技术

发布时间:2020-05-14   点击:0次    
字号:

收看《国家队教学》,今天我们来看一下樊振东的反手拨球技术。

我们知道樊振东的反手特别的好,不管是拧拉还是近台的相持,手腕的爆发力特别出色,他反手拨球的动作可以看到有点带摩擦,手腕的内屈和外展的幅度非常的明显。


那么大家注意看一下他在反手拨球的时候肘关节的变化,他比我们一般拨球的肘关节要架得更高一些,这样是为了我们的前臂更好的进行内收,大臂和身体的夹角几乎呈90度左右。

我们注意看在引拍的时候前臂向身体内靠拢,并且手腕内屈,当完成引拍的时候拍面压得非常的死,基本上是在20度左右。

在击球的瞬间前臂带动手腕向前转动,我们注意看在触球瞬间拍面的角度,其实是在75到80度之间,拍型在触球的瞬间并没有压得很死,如果压得过死容易造成下网。

在引拍的时候拍面要压这么多是为了我们放松地进行内屈,你要想一下你做手腕内屈的动作,拍面会自然的下压,你不可能说内屈完了以后拍面是立着的。

在击球的过程当中手腕向前转动,这个时候拍面会有意识地向前发力,自然在击球的瞬间拍面角度会更立一些,那有很多人对拍面角度的控制调整不好,其实我们对拍面角度的调节是一个意识层面的问题,我们想要多压拍还是在击球的过程当中拍面多立一点,这个是我们下意识的一个调整。

就以反手拨球为例,有的球过来弧线稍微低一点这个时候我们在击球的时候向上的发力会更多,那么我们的的拍面也会自然的调整的立的多一些,如果过来的球弧线比较高,我在拨的时候我就要适当的去压拍,那么在击球瞬间包括击球过后的整个动作拍面会稍微的向下压多一点,因为在比赛当中很多球我们是来不及去判断,所以很多是下意识做出的反应,当你的技术熟练度达到一定程度的时候,很多球不需要想自然手上都会有手感,会自然的进行一些细微的调整。

再来看一下樊振东在拨球的时候手指的调节,手指我们一直说握拍不能握死,我们主要观察一下樊振东的大拇指是怎么样调节的,在完成引拍的过程当中看到大拇指它是虚贴在拍面上的,在击球的过程当中大拇指跟随我们挥拍的方向向前顶,在引拍到击球的过程当中大拇指可能会离开拍面,在击球的瞬间大拇指向前顶,靠上向前顶住球拍的背面。

手指的调节要做到先松后紧,在引拍的时候手腕手指放松,在击球的瞬间手指向前顶,手腕把球拍捏紧,这个时候才有了这种爆发力,同样肌肉的发力也是如此。我们可以观察一下在引拍的时候樊振东的手臂肌肉是处于比较放松的状态,在击球的瞬间我们可以看到肌肉有明显绷紧的这种状态。

反手拨球身体重心的调节非常重要,在完成引拍的时候身体重心是向下压的,身体重心压低带动了我们的手臂也向下引拍,在击球的过程当中重心逐渐的向上升高,那么也带动了我们手臂有一个向上的挥拍的弧线。

腰部的横向转动可以看到不明显,那樊振东的反手拨球还是以拧腰发力为主,有点像打拳击一样的这种发力方式,拧腰发力腰部的转动幅度不大,这样可以保证我们快速的还原。

乒乓器材
乒乓新闻
动作图解
乒乓技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