瓦尔德内尔

这款发球练一个月肯定能涨分,不想试试?

发布时间:2022-06-20   点击:0次    
字号:

在专业比赛中,急长球一旦出现,往往伴随着这样的解说词:“xx选手胆子很大,偷了一个急长球……”

这是因为在专业比赛中,选手大多具有稳定、高质量的起板技术,盯球、步法都很到位,如果急长球发的质量稍微低一点,很可能就……被直接打死了!

但对于业余球友来说,急长球可以算是性价比极高的技术之一了!只要踏下心来练上一个月,那效果是立竿见影的!

第一,从战术的角度看,急长球和短球并不矛盾, 只有先用急长球牵制住对手,让对手不敢站位离台太近,再发短球才能发挥威力。

况且,业余球友的起板技术达不到专业选手那样稳定和凶悍,因此急长球一样能够创造抢攻的机会。

第二,从训练的角度看, 要想练好发球,最好从急长球练起。只有先把球发转发长,把力量用足,才能体会到发球时摩擦球的感觉。

如果一开始就练习发短球,因为需要控制力量,反而造成发球质量不高,这也是@马凯旋教练 盖章的训练方法之一呢。

徐孝元反手发急长球

胆大心细

在正式介绍技术要领之前,先来梳理一下发急长球的两种心态。

如果希望通过发长球来形成相持,或创造抢攻机会,以这种心理状态去发急长球,你是从容的,失误就会少,而且发完你肯定会做好下一板的准备。

如果只是为了侥幸偷袭,大部分人这时心里是打鼓的,一是容易失误,二是发完自己都不知道下一板干嘛,反而把自己搞得乱七八糟,而且有这种心理状态的选手,在训练当中不会特意花时间去练习急长球。

所以发急长球,一定要做到胆大心细,既然选择了急长球,那就必须得注意连续,一刚到底!

急转拱长

急长球的要求无外乎四个字——急、转、拱、长,到底怎么才能做到呢?

首先,刚开始练习时先不要强调转、拱,而是低、快、长,落点在球台的两个大角最好。

要想把球发低,必须等到球落到差不多与球台相平齐的高度再触球;快,则需要给球向前的前冲力,可适当增加触球时撞击的比例;球发的长则需要严格控制第一落点在我方球台靠近端线的位置。

其次,要想把球发转,首先要学会引拍和放松。在触球时,既强调手指手腕的爆发力,同时也要注意动作的一气呵成,千万不能有卡顿感。

同时,需要学会利用整个身体的合力。发球看似是手上的动作,其实和弧圈球一样,同样需要注意腿部、腰胯以及身体重心的辅助。

最后,给大家一个超有用的小贴士,在训练时,如果发上了一个好球,赶快记住自己这个动作,马上再发,记住这个感觉。

等你能连续发了,比如这种球十个你能发上八个了,那么恭喜你,你算是真的掌握这个发球了,因为你的身体和肌肉已经记忆下来了。

乒乓器材
乒乓新闻
动作图解
乒乓技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