瓦尔德内尔

关键分为什么总拿不下?这3个办法帮你搞定!很实用!

发布时间:2022-07-28   点击:0次    
字号:

林高远在决赛中,在大比分3:0,第六局10:6,第七局9:5领先的情况下,都没有拿下张本智和,暴露了关键球上的心态问题。

无论是专业比赛还是业余比赛,来到决胜局关键球的时候,双方的心里都会是十分紧张的。国乒在选拔运动员参加大赛的时候,也往往更加重视运动员在关键球的表现,比如是否会出现手紧、不敢出手之类的问题。实战中,面对关键球时,你会如何选择呢?

方案一:按照0:0打

关键球将胜负的想法置之度外,完全按照0:0的状态一分一分去打,这是我们国乒比较推崇的方案,我们也经常听到教练员让运动员不要想输赢,有耐心,把注意力放在每个球上。

个人认为,关键球按照非关键球的方式去处理,未必是最佳的方案,但一定不会是特别差的做法,可以避免本届比赛林高远手软、犹豫不坚决的问题,可以说下限比较高。

然而从实践的效果来看,想要做到这一点本身就是很难的事情,毕竟想赢怕输、侥幸心理、肌肉紧张等等都是人之常情,都会影响到我们的发挥,这就需要我们通过比赛进行历练,在特别紧张、压力很大的时候,也要打出应有的技术水平。

方案二:凶稳关系变化

谁都知道激进的选择可能会导致主动失误给对手送分,而求稳就有可能导致自己手软,错失机会被对方搏杀得手,因此这本身就是一个困难的选择。

一个可行的思路是,站在对方的角度想一下,对方最怕的是什么,我们就打什么。比如我们猜测对方准备好了发球抢攻,就可以通过接发球的加质量的控制打乱对方的套路,造成对方失误,或者直接抢先进攻先下手,因为这是对方最怕的内容。

如果猜测对方想要求稳等着我们的失误,不想主动上手,我们就可以瞅准机会加保险进攻,形成场面的主动。

方案三:打最擅长的技术

我们常说,一个运动员最擅长最自信的技术,就是在关键球使用的技术,是最有可能得分的技术。

张继科就是一个代表,越是到了关键时刻,拧拉的使用频率越高,质量也越高,对方恰恰的最怕的就是这个。

正手好就多创造正手的机会,反手好就反手积极上手,搓球稳就坚定铁搓,这种思路对我们业余爱好者也是适用的。

例如在比赛中,如果我们吃对方的某个发球,关键球对方发球的时候,我们最怕的一定是这个不好接的球,反过来我们也应该发这样的球。从训练技术的角度来说,只有一项技术在关键球上敢用,才说明我们真正练到了家。

面对关键球的不同选择,某种程度上体现了一个运动员的心理状态、性格特点,以及阅读比赛的能力。比赛中的你,会如何选择呢?

乒乓器材
乒乓新闻
动作图解
乒乓技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