瓦尔德内尔

经典战例】最后的奥运双打:马琳/陈玘雅典登顶!

发布时间:2020-09-03   点击:0次    
字号:

2004雅典奥运会男双决赛

马琳/陈玘4比2李静/高礼泽

2004年,在一场残酷的队内“生死战”中,马琳/陈玘战胜了悉尼奥运会男双冠军王励勤/阎森,踏上了通往雅典奥运会的末班车。或许正是这场比赛的历练,马琳/陈玘才能在炼狱般的奥运赛场上冲出重围,拿到了中国男乒在本届奥运会上的唯一一枚金牌。

男双首轮,最先拿到奥运资格的孔令辉/王皓在奥运赛场上仅走了40分钟,即被瓦尔德内尔/佩尔森这对“高龄组合”淘汰,马琳/陈玘陡然间成为了男双“独苗”,肩负起中国队夺金的重任。

第二轮比赛,马琳/陈玘和波兰组合陷入苦战。前两局1比1平、第三局5:5平时,马琳发球被对手暴挑至陈玘反手位,陈玘强行侧身,一板反拉斜线直接得分。这板球后,波兰人立刻软了下来,不敢再强行挑打,开始改用轻挑、晃撇……马琳/陈玘的球路也由此豁然开朗,逐渐打出了气势。

半决赛,马琳/陈玘又以4比2战胜了丹麦组合梅兹/图格威尔,成功闯入决赛,他们决赛的对手是从另外一个半区杀出重围的中国香港组合李静/高礼泽。

经过前面几场恶战的铺垫,决赛上,马琳/陈玘的状态已经调整到了最佳。虽然香港组合也发挥出了极高水准,但是从2比1、3比2,马琳/陈玘始终牢牢控制住比赛的主动权。

第六局,马琳/陈玘9:5领先后,香港组合大势已去,李静以两个发球失误终结比赛,马琳/陈玘4比2获得男双冠军。获得银牌的李静/高礼泽同样创造了历史,两年后的多哈亚运会,这对搭档在决赛中击败马琳/陈玘,为中国香港队夺得了一枚宝贵的金牌。

1991年千叶世乒赛后,中国男乒士气跌落到低谷,蔡振华临危受命接掌男乒,并制定了巴塞罗那奥运会“以双打为突破口”的战略,并藉此开始了中国乒乓球的复兴。

回到雅典奥运会,虽然整体境况比之当年要好很多, 但是巴黎世乒赛、雅典奥运会两次男单冠军旁落,这枚宝贵的男双金牌也为中国男队保留住了颜面。一年之后的上海世乒赛,中国男乒众志成城,终于夺回男单冠军,并开启了新一轮的盛世传奇。

乒乓器材
乒乓新闻
动作图解
乒乓技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