瓦尔德内尔

业余乒乓球友反手老是出毛病?这3个药方快来治治!

发布时间:2022-05-19   点击:0次    
字号:

在平时打球时,有这么一个现象:有些人正手击球还可以,但是反手击球总感觉到别扭,具体表现是这样的:

正手对攻练习可以打到五六十个回合以上,但是反手对攻练习能上十板就不错了。

但是,你还不好说他反手就差,因为有时比赛过程中他的反手能打出很漂亮的球,但很多时候在大家眼中是机会球的时候,他又会莫名其妙地失误!

针对这种情况,只能说是他反手击球“不稳定”。

【1】肘部位置有问题

大臂和身体的夹角太小

这其中的原因何在?实际上很简单: 他们的肘部离身体太近!换句话说就是大臂和身体的夹角太小。

这也就是为什么别人认为是机会球(在身体附近)他容易失误,而角度较大的来球(别人以为没戏了),恰恰是他要去救球,肘部伸出去,反而打出了很漂亮的球。

当然,我要承认的是这类球友的球感往往还是不错的,否则也打不出那种漂亮的球。同时,这一类球友因为反手击球时肘部离身体太近,往往还会出现正反手转换不太好的情况。

但是这样一来,问题有来了:只是简单地把肘伸出去、离身体远点就能打好反手吗?答案是:非也非也!

【2】找到准确的击球位置

肘部一定要伸出去

为了说明这个问题,此前看球友提到这么一句话:在接发球的准备动作中把前臂往前伸竟然发现接发球的水平大涨!

难道仅仅是因为“前臂往前”了吗?实际上如果你能在准备姿势时把重心压下来,做到“含胸收腹”,那么“前臂往前”是个很自然、很舒服的动作,而如果像个棒槌一样挺直了腰,那么“前臂往前”实际上是个很别扭的动作!

同样道理,反手击球如果挺直了腰,那么肘部前伸的动作也是很别扭的。所以, 反手击球的要点是同样要做到“含胸收腹”,在这个前提下,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以及来球的情况决定肘部伸出去多少为宜。

总之一句话:肘部只有勇敢伸出去后,你才能真正找到适合自己的那个击球位置!

【3】反手击球的两点补充

重心问题和步法问题

反手击球和正手击球稍有不同。在同样发力的情况下,正手击球的重心转换更明显,以右手持拍为例,在蹬腿转腰、挥拍击球的这个过程中,重心很明显地是从右脚转换到左脚上。

而反手击球因为身体构造的原因,这个重心转换的过程不如正手击球那么明显,关于这一点,有人认为是重心左右移动,有人认为是前后移动。我个人观点应该是向前稍向右移动(右手持拍为例)。

实际上,关于这一点要讲清楚还挺不容易的。但是如果你按照我说的方法做,应该能比较省时省力找到那种感觉。

方法就是:击球前身体“收缩”,击球时身体“展开”,击球后迅速还原。简单地说就是“收缩、展开”。如果你还觉得不够简单,那么你就记住 “收肚子弯腿、挺肚子起立”,这样够形象了吧?

关于击球的“步法”问题,好像此前没有人谈过这个问题,而观察周围人打球,那也是“五花八门”!

以右手持拍为例,有人认为击球时是两脚平行,有人认为是左脚在后、右脚在前。我个人观点倾向于两脚平行,兼顾正手,这样正反手转换也方便些。注意,我这说的只是业余打法,毕竟业余球员的步法移动一般都不太好。

但是有一种情况例外:必须是左脚在后、右脚在前!

什么情况?就是处理台内短球。这个时候,右脚必须及时上去,千万别弯着腰、伸着手去“够”球!

乒乓器材
乒乓新闻
动作图解
乒乓技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