瓦尔德内尔

横板有一项优势直板永远追不上,难怪玩横板的越来越多!

发布时间:2023-02-12   点击:0次    
字号:

我眼中一直有一个“偏见”,又打直板又打横板的所谓“直横双修”的球友,不够专一,很不专业,两个往往最后都不精。

但是,在手意外受伤被迫“横板营业”之后,这种想法慢慢开始松动。

横板最大优点:简单

胡乱打了一阵子横板,有了一个相比以前更为真切的感受。

抛开情怀与成见,横板确实有很多优越于直板的地方,比如,力臂更长,发力更足,护台面积更大,正反手转换更为顺畅,等等。

如果要列举,这个名单还可以继续下去。

但是,如果你让我将“横板相对于直板的优势”归纳总结为一点,我的答案是——“简单”,二字。

什么叫简单?

仅以握拍为例,身边一位资深球友概括淋漓尽致,“横板握法,即使是刚学球的孩子,也很难握错;直板握法,即使是多年老球友,也很难握对”,两者难与易瞬间跃然纸上。

大众体育的本质,不是高精尖,最终一定是回归简单,易于上手,适于推广,便于普及,简单而又快乐。

直横双修,意外之喜

很长一段时间内,我对“直横双修”的球友抱有某种偏见,认为他们不够专一,不够专业。

但是,在自己上手打了一段横板后,想法产生了很大的变化。

打打横板,你再拿起直板,能极其明显感觉到直板握法对球拍的把控性要比横板强得多,敏感性、调控性、指向性等方方面面,也就是人们经常说的“直板更精细”。

打完直板,你再打横板,能明显感觉到横板打法有一种“自动简化任何技术”的神奇功能。

比如,直板横拉对于直板打法来说,是一个业余球友挺难掌握、娴熟运用的技术,但是换成横板,反手拉球只要你打了一段就可以掌握,有的横板球友反手比正手拉得还好。

我体会,不是技术原因导致的,而是因为握法差异造成的掌握难度不一。

同样的技术,同样的质量,因为握法差异,直板要想打出横板的威力,要付出更多更多。王皓的天赋异禀,正在于此。

关于直板与横板的感悟,依然在路上,边感受边品味,精彩无限,乐趣无穷!

乒乓器材
乒乓新闻
动作图解
乒乓技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