瓦尔德内尔

左撇子很难对付吗?看完这4条建议,打赢他们不成难题!

发布时间:2023-02-12   点击:0次    
字号:

当比赛中经常遇到左撇子,业余球友往往没有针对性的办法,大多还是采用打右撇子的套路,这是业余球友普遍存在的一个通病。甚至很多右撇子明明比左撇子实力要强一些,但无奈拿不下比赛,甚至不知道输在哪里。

下面几个办法可以作为右撇子对阵左撇子时针对性的战术。

1.逆旋转发球

在这里我们不只是强调发球的重要性,而是更精确的说到了是逆旋转。因为考虑到左撇子对阵右撇子的情况总是很多,所以左撇子的站位本身就不像右撇子那样更靠边台,左撇子接发球的习惯站位是反手半台的中间位置。

所以如果右撇子还按照常规的顺旋转发球,发到对方反手半台的话,由于线路短,容易出台,发到对方正手半台的话,侧旋转也向外,也容易出台。所以,发逆旋转到对方的正手半台是个不错的选择,由于旋转的方向是往对方怀里拐,也增加了对方拧拉的难度。

同理,反手发球也是可以的。

2. 调反 压正

在专业运动员的比赛中,压反手调正手是一个常用的线路选择,尤其是在打直板的时候,经常采用这样的线路。

但是打左手的时候压反调正却并不太好用,原因在上面提到了,左撇子本身的站位偏向于反手位的中间半台,正手的空档并不大,所以,压住正手再回反手,是更加实用的线路选择。

2017年国乒直通杜塞尔多夫、以及杜塞尔多夫男单比赛上,林高远都是采用这个线路打许昕的,效果非常明显。

3.晃撇大角度

这里提到的晃撇技术难度还是稍微比较大,尤其是对业余选手来说用的更少,但却是打左撇子得分率非常高的一项技术。

技术的运用主要是在处理台内球方面,在击球时采用半推半抹的方式,击球的一瞬间手腕外展,并且手指顶住球拍向前用力,专业运动员在运用这项技术时身体往往都扑进了台内,具有比较强的压迫感。有能力的甚至可以玩玩撇拉大角度。

晃撇大角度得分率比较高的原因还是在于第一条所说的:左撇子本身的站位偏向于反手位的中间半台,也就是说对方正、反手都可以上手。所以在台内晃住对方,让对方不敢提前移动步法,再给出大角度回球,得分的成功率比较高。

在2005年全运会男双决赛,王励勤、刘杉对阵马琳、张超的比赛中,张超就多次运用这项技术压制刘杉,很值得借鉴。

4.别秀花活

这一点,虽然不作为自身的战术运用,但需要强调的是尽量别在比赛中使用。

有些球友状态和手感突然好了,也喜欢秀几板花活,但不知道为什么,左手运动员的球感普遍都很好,随便挑几个我们说的出来的专业选手:波尔、梅兹、许昕、郝帅、林高远、丹羽孝希,哪怕是“杀神”陈玘,手感也是十分出色。

这一点可能会与左撇子运用的右脑对触感更灵敏有关,这就属于体育学的研究范围了,不做太多讨论。

--------------------

乒乓器材
乒乓新闻
动作图解
乒乓技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