瓦尔德内尔

长见识!吴敬平谈反手拉下旋先进理论,以前教练教的都是错的?

发布时间:2023-07-28   点击:0次    
字号:

由于生理结构不同,我们反手的引拍,天然要比正手小,所以反手拉下旋比正手拉下旋的发力要更为集中才行。就跟大家聊一聊,反手拉下旋的技术要点!

1.重心

反手拉下旋的重心,要比打上旋低一些,所以我们的双腿要分得更开一些,重心下去才好造弧线,腹部内收,重心落在前脚掌,随时准备启动。

关于反手拉球的重心,国家队金牌教练吴敬平老师是这么讲的:以前教练教的都是错的,现在的大塑料球,应该是右脚在前,重心也要放到右脚上,用右脚去找球,右腿蹬地发力......无不在强调右脚的重要性!然而几乎所有教练都会说,反手拉球的重心是由左腿转向右腿!

引拍时,左腿和左肩向左转,出球瞬间左腿和左肩往前顶,但不能完全转到右侧,顶到平行的位置即可,肚子也可以向前顶,但重心不要直接起来,主打一个向前发力。

2.手腕动作

很多时候我们觉得板形亮起来了,拉下旋球就能过网,其实还少了摩擦球的那一下“加速”的动作,由于反手拉下旋大臂很少参与,所以“加速”这个环节,靠的就是手腕。

关于摩擦方向,几乎所有教练都是这么说的:来球下旋强时,板形立起来,手腕从上往上转动摩擦球;来球下旋弱时,板形压下去,手腕从后往前转动摩擦球。

然而吴敬平教练是这么说的:无论旋转强弱,手腕都应该下压,板形压住,从后往前摩擦,靠随挥的那一下“带”的动作让球过网。其实也是一个“先摩后撞”的过程,跟现在大众推崇的“先撞后磨”正相反!

3.击球时机

最后聊聊击球时机吧。反手拉下旋的击球时机,一开始最好是在下降前期,因为这个时机最好找到向上摩擦的感觉。肘部架出去,引拍随着来球走,一开始就是要把弧线制造出来、旋转拉出来。

之后可以慢慢把击球点提前,最高点、上升期,一个规律就是:击球时机越早,引拍幅度就要越小,动作要越紧凑!

乒乓器材
乒乓新闻
动作图解
乒乓技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