瓦尔德内尔

勾手发球和逆旋转发球优缺点比较,哪种更转?

发布时间:2022-11-08   点击:0次    
字号:

勾手发球,和张继科式的逆旋转发球有很多相似之处,原则上它们都属于逆旋转,发过去的球都是右侧旋(右手持拍)。

但为什么张继科、樊振东用逆旋转发球比较多,而王皓、许昕,包括女队的刘诗雯用勾手发球比较多呢?同为逆旋转发球,二者有什么区别?

业余球场上,还是勾手发球见的多,今天就以勾手发球为主角,给大伙说明一下,欢迎评论区补充~

1.旋转差别

老实说,勾手发球相比逆旋转发球,绝对的旋转要差一些。因为张继科式的展腕式逆旋转发球,有大幅手腕摆动加速的动作,而勾手发球用的手腕相对较少。

2.弧线

但勾手发球有一项优势是逆旋转发球比不了的,就是对弧线的控制要更加容易。

逆旋转发球由于有大量的手臂、手腕摆动,所以对弧线的控制相对不稳定,勾手主要是身体重心转换为主,手腕转动很少,所以要比逆旋转发球稳定一些。

3.迷惑性

勾手发球的迷惑性,也要更强一些,因为无论是发上旋还是发下旋,都是用身体来完成动作的,所以动作看上去很近似。

勾手发球,前臂在空中画一个近似“对勾”形状,先往下砍、再顺势往上提。发下旋,向下挥臂时触球;发上旋,向上挥臂时触球。仅仅是触球点的不同,外观动作都一样,所以勾手发球的迷惑性极强(有点心动?)。

最后还有一点,勾手发球最适合的落点,就是发对方的正手位小三角,对方很容易摆高,拧拉风险又大。

乒乓器材
乒乓新闻
动作图解
乒乓技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