瓦尔德内尔

纯业余经过后天训练,能达到专业队水平吗?这一本质差别告诉你答案!

发布时间:2023-11-08   点击:0次    
字号:
1.业余能练到专业水平吗?

经常看业余比赛的会发现,到了决赛,如果是野路子高手对战专业队小伙,多数都是专业队笑到最后,为什么呢?

虽然野路子有着“一招鲜,吃遍天”的独门绝技,可遇到专业队队员,也很难实现“以点破面”,因为除了这一招,剩下的专业队处处都比你强不少。

国球汇君偶然刷到方博直播聊发球,说的一段话觉得特别有道理,大致意思是:业余发球确实有发的比国家队还好的,这我们承认,但比赛中他们也很难赢我们,因为即便我们接他们发球半高了,还是可以通过技术的厚度和全面性,在后边的回合反转局势,因为业余普遍相持功底差,打到后边的回合,我们还是优势......

短短几句话,道尽了业余和专业的差距。

2.业余和专业的本质区别在哪?

除了客观条件,业余没那么多时间系统地训练以外,还有动作结构的根本逻辑的不同,制约着业余球友的进步。

业余打球初期,都是奔着兴趣、快乐,等到后边想正儿八经地训练了,多数人也是“只盯上台率,不管动作合理性”的状态。遇到球,业余的第一反应是动手,专业队是动脚,这就是根本差距所在。

的确,有一些球友凭借天生的手感,能做到凭借胳膊就能个个打上台,质量还都不低,这就是球场上看着动作歪七扭八,却个个都能打上的那批人,可一旦遇到专业队,也只能接受“降维打击”,毕竟胳膊劲再大,也始终比不过大腿。

其实说到底,专业队和业余的差别,是业余选手始终遵循着人的“生理本能”在打球,比如脚底下能站住就不动、能挥胳膊就不转腰等等;而专业队,能够通过后天的训练,去克服这些生理本能,动作自然更流畅,质量也就更高!

乒乓器材
乒乓新闻
动作图解
乒乓技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