瓦尔德内尔

打好乒乓球最重要的3个意识,这就是业余和专业的差距所在!

发布时间:2023-12-12   点击:0次    
字号:

要想打好乒乓球,技术固然重要,然而有一样东西比技术更重要,那就是意识。

意识,决定着你的技术能不能用出来,可以说是技术的前提。

乒乓球最重要的就是这3大意识,一个比一个重要:

1.判断意识

“判断”的来源是“盯球”。通俗点说,在击球之前,我们要先判断好来球是什么旋转、哪个落点,我们才能发挥对应的技术,不然一切都是空谈。很多人的失误,都源于没有判断好来球造成的。

猜错主角的评论区报个到~

接发球时,时刻盯对方的站位、球拍、挥拍方向、击球点以及第一落点,往后每打完一板球后,都应时刻注意对方击球瞬间的动作,判断好出球的弧线,到此为止,才算做到了“盯球”。

2.脚下意识

为了确保能在身前击球,身体的位移很重要,这就需要我们脚下的移动了。

由于对方来球的落点和节奏不确定,我们要想发挥自己最擅长的技术,就必须要有步法,典型的例子就是柳承敏的侧身暴冲,没有暴冲前的那几下垫步,你觉得柳承敏还会有现在的成就吗?

至于业余能用到的步法,垫步、跨步、并步、小碎步,最多加一个交叉步就够了。

3.还原意识

80%业余的习惯都是:打完一板球,要先看看球上没上台,上台了才会想起做下一板的动作,导致动作连贯不上,越打越跟不上节奏,最后要么越打越退台,要么草草失误。

现在的球回合多了,我们要做到无论前一板上没上台,都要优先还原准备下一板。专业运动员有时候打完一板球,第二板球就算没上台,动作也会顺势挥出去,这就是还原意识的养成!

乒乓器材
乒乓新闻
动作图解
乒乓技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