瓦尔德内尔

90%业余乒乓球友“通病”,改了你就是高手

发布时间:2022-03-11   点击:0次    
字号:

乒乓球是一项需要全身协调的运动,专业还是业余从一招一式的动作中就可以看出来,想打好乒乓球,就要做到“眼到”、“脚到”、“手到”,这几个方面协调了,也就向着专业的方向发展了,至少,可以成为业余选手中的专业选手。通常,业余球友都会有以下几个问题:

<1>盯不住球

从对方发球开始,就要盯住球的第一跳的位置,从对方挥拍的方向及力度上判断出来球的旋转、长短,这样就可预判出来球的第二跳大致位置,即落在己方球台的位置,短球或是搓、摆短或者挑打,长球直接起板拉起来。

<2>脚步不动

很多业余球友打球的时候都是用手,或者说是用胳膊去找球,其实这是错误的,正确的方式应该是用脚去找球,用身体去找球,首先还是要预判出来球的大概位置,然后脚先动,采用垫步或小碎步的方式,调整好最舒服的姿势去接对方发过来的球。这就要求球友们在平时基本功训练中要重点练习步伐的训练,不可两脚死死的站在地上,脚太沉也不利于重心的转换。

<3>手感不好

乒乓球是一项要求手上非常精细的运动,常用的接球方式有搓、摆、撇、挑打、拉球等等,如何运用好这些技术,就要手上多下功夫,保持好的手感,首先:握拍手要放松,拇指和食指用力,其他手指虚握拍柄即可,击球时要充分体会出打磨结合的感觉,如果来球是上旋球,拍型下压,以撞击为主,摩擦为辅;如果来球是下旋球,就要拍型立起来一点,摩擦多一点,撞击少一点,用摩擦抵消下旋,每一板球要吃实,平时练习的时候可以动作慢一点,体会一下球被海绵吃进去的感觉。

<4>前三板的连贯性不好

由于业余选手不具备像专业选手那样相持、对拉的稳定性,这就要求球友们在前三板上多下功夫,争取在前三板上占有优势,如何练好前三板?首先要有至少两到三套好的发球,比如侧上的长短球,侧下的长短球、奔球、逆旋转等等。

其次, 发完球以后要立即还原,准备对方接过来的球,如果身体还原慢了,很容易被对方的追身长球顶到,这第二板,非常重要,能起板的时候不要犹豫,最先发起进攻的一方才会占有主动优势,最好的防守就是进攻,同时,要做好第三板准备,正反手转换要流畅,如果自己的第二板发动进攻了,那么对方回过来的必定是上旋球,第三板就要准备打前冲弧圈球。

<5>没有制定好的技战术

这里所说的技战术主要指发抢和接发抢的战术,你有两套战术至少能得4-6分,有三套换用就能得6-9分,所以,要想成为高手,一定不要只会搓和推挡,否则,就是练二十年也不会成为高手。技战术可以根据自己的打法制定,比如,你的反手有近台快拨的能力,可以发对方的正手位短球,对方如果不会挑打,只能搓接过来,这时你就可以右脚垫步,近台反手快拨对方的反手斜线。

要想打好球,就要做到眼、脚、手的协调配合,注意顺序,先是眼到,然后脚到,最后手到,相信通过正确的引导及自身的刻苦训练,就会成为一名业余高手。

乒乓器材
乒乓新闻
动作图解
乒乓技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