瓦尔德内尔

想练成国家队那样的反拉,你得把这些都练会

发布时间:2022-04-03   点击:0次    
字号:

提问:反拉、对拉的时候老是失误,为什么?

要从拉球到对拉,看看这些你都练会了吗?

1、基本能力

掌握正手拉球当然是基本条件,但是你觉得你会了,就真的是会了吗?

首先要能拉上台,掌握拉上旋和拉下旋,能够拉出稳定的弧线,制造出比较强烈的旋转;其次要能发上力,做到击球一瞬间蹬腿、顶胯、收臂同时完成,能够在拉球时有重心转换,让重心由右脚转移至左脚。

2、脚下移动

练习正手两点跑动,要能够做到在移动过程中击球,在跑动中合理完成击球动作,具备一定的协调性,培养出正手跑动中的进攻能力,具备跑动中进攻的准确率和稳定性。

练的过程中要记得检查以下要点是否做到:

1.移动和击球过程中腰是否绷住?

2.在移动过程中,每一次动作是否做完整?

3.脚下在移动过程中是否稳定?

3、连续性

在一攻一防的连续拉球练习中,要着重练习拉球的连续性、稳定性,同时还要保证一定的质量,不断强化自身的协调性。

练习中要注意:

1.引拍幅度及挥臂幅度是否过大?

2.击球一瞬间是否完成右腿到左腿的重心转换?

3.发力时是否充分利用了脚部蹬伸的力量?

4.击球点是否准确?有没有来不及盲目出手的情况?

5.是否每一板都做到脚下到位?有没有用手去够球?

4、判断

已知落点的移动中击球训练相对比较简单,主要是强化肌肉记忆、培养身体协调性,而不定点摆速训练,则更能训练对来球落点、速度、节奏的判断能力。

不定点摆速的练习的要点在于对来球的判断、脚下步法的调整,以及是否每一板都做到用身体去击球。

5、反应

具备主动进攻能力以后,防转攻是一个关键点,不管反拉还是对拉,都具备更高的对抗性,所以全台不定点防守更能着重培养反应能力,进一步增强判断力和对身体的控制能力,也是实战中完成防转攻的重要前提。

6、反拉

正手反拉主要是用自己拉球的旋转来抵消对方来球的旋转,同时要求击球时击准确,过早或过晚都不是太好的击球时击,不容易制造弧线,很容易击球下网。

练习中要特别注意:

1、是否看清来球的旋转和落点的位置?

2、在击球前是否找好击球的高点?

3、击球时身体是否绷紧?

4、接触球时,是否手臂用力过多?手臂用力过多会导致控制不住旋转。

在熟练掌握反拉技术要领的同时,更要根据自己的拉球特点,即自身正手拉球在力量、速度、旋转中是哪种类型,设计自身反拉的特点。

7、对拉

对拉这项技术,整体的技术动作同正手拉球的技术动作相同,但是对运动员的预判能力要求非常高,同时该技术也对整体的对抗能力提出了新的要求。

需要找好击球的距离,判断对方拉球的质量,同时脚下积极调整,找到击球的位置,在身前接触球,找到合力点。

重点注意,由于中台线路较长,接触球时要先击后擦,用身体的力量带动手臂,往前顶出去,尽量把弧线顶长。

刚开始练习时,要注意:

1、判断对方来球的旋转和位置是否准确?

2、是否找到合力点,主动合力去击球?

3、身体的力量是否大于手?尤其是腰腿的力量利用是否充分?

乒乓器材
乒乓新闻
动作图解
乒乓技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