瓦尔德内尔

一碰就扎网根的下旋球,是怎么发出来的?这5个要点来帮你!

发布时间:2023-07-12   点击:0次    
字号:
你们是不是也有过下旋球发不转的情况?其实发下旋球和很多要素都有关系,挑最重要的5个要点,和大伙聊一聊:

1.板形

发下旋球,手腕得展开,板形必须得横放,略微后仰,触球的中下部,但不能完全放平,要给球一点像前的力度过网。在球落到和网差不多高度时触球,是最容易把弧线发低的。

2.身体和球的距离

要想发出旋转,身体就不能离球太远,否则就不好控制球了。应保持肘部不动,用小臂带动手腕控制摩擦角度,这样旋转就上来了。此外,触球后小臂就不能再往前送了,应该有一个突然的制动,否则球会出台。

3.重心

发下旋球,重心的作用必不可少,发又低又转的下旋球,出手时的重心是要瞬间压低的,这一点我们可以看看马琳,做的非常明显:

4.转腰

要想发出强下旋,单用手臂、手腕的力量还不够,必须配合腰部转动,才能保障旋转强度

其实转腰也是重心转换的一种方式,和拉球的转腰道理一样,是为了给球更多的摩擦力,而且转腰还可以用来控制线路,比如想发直线,向正对球台的方向迅速转腰,突然性就很强。

5.手指发力

横板发下旋球,要找到虎口“捏”着球板的感觉,也即是大拇指和食指相互发力;直板发下旋球,主要体会的是食指“勾”着球板发力的感觉。二者触球瞬间手指都要内收发力抓板,这样才能保证转腰的力能最大限度地传导到球板上。

我们可以看看马龙、刘国梁他们的发球动作,从模仿到体会,发球这个东西,就得拿盆练,练多少都不嫌多!

乒乓器材
乒乓新闻
动作图解
乒乓技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