瓦尔德内尔

这些发球实战运用介绍,学会1到2种就牛了!

发布时间:2022-04-30   点击:0次    
字号:

最标准化发球类型分类以及运用说明,战术套路怎么来,就是靠这些发球演变而来,每个发球类,对方都有一定回接方式,根据不同的回接方式,制定第二板的回接方式,进行一定战术得分!

所有学好发球才可以更好运用自己的辛辛苦苦练的基本功,学好发球才可以知道对方想用这个发球怎么对付你!由此可见,发球是多么的关键!所以下面的多中发球类型,务必掌握几点才行喔!

正手下蹲式发球

横直拍都要会发,而且正反两面都要会发。经常在比赛打到8分以后使用,或者在对方紧张时使用。

正手前铲式发球

发下旋时拍往球底部摩擦,不转时碰球中部,完后再做向前铲球的动作。基本以下旋为主,而且发球要快,让对方不知你发的是什么旋转,或者他判断正确你发的是下旋球,但他对你的下旋的程度了解的不够,容易吃球。这种球不易多发,用在获取一分时使用。

正手逆旋转发球

做正旋转的动作,但不碰到球,然后反旋转摩擦球,给的角度要刁,上下旋结合使用。此发球用在开局,对手一般会不习惯你的发球先吃几个。

马琳式发球

充分运用转腰、前臂、和手腕的协调、爆发用力,发球时拍面角度后仰,接触球中下部,加力摩擦。此发球关键是加力摩擦,下旋要强。多用在其它发球被对手熟悉,被对方拉接球后十分被动时使用。由于下旋强烈,落点短,对方难以使用暴力式的弧圈接发球,只能使用摆短、撇长等接球方法。

正手下高抛急上旋球

在对方频频搓接球下网后使用。以突然性取胜。发球时拍头朝上,为了加大顺旋的摩擦,摩擦球时感觉是手腕转了一圈,主要靠手腕的爆发力。

正手高抛“柔中带刚”式发球

尽量把球抛得高点,有点象高抛下蹲式发球,按需要调节摩擦球的时间,托中带摩,摩中有托,球一般为不转或者略带上旋,注意发此球尽量要“磨”时间,在发球前跳几下,板上颠几个球,(主要为自己放松),然后突然停下,先看球,再有意盯一下对方,这时对方一定会高度警惕,然后你抛高球,运用上面方法发球,注意发在对方反手位1/2到1/3台面,业余5级以下很少敢用推的,一般会挫接发球,然后就使用你的大力弧圈解决战斗吧(此种发球对年老者效果更佳)。此发球与萨姆索诺夫的高抛发球相似。

正手交叉式急长下旋球球

先执拍手与拿球手在胸前交叉(蓄势),然后执拍手后引,这时拍面放平,用拍的中下部摩擦球底部,注意一定要以摩擦为主,第一跳在本方台面的端线左右(关关键,否则容易下网),第二跳在对方端线左右(关键),球要低,贴着网过去,对方一般会判断为下旋,但由于没料到你的发球的下旋程度会那么强,所以第一次接这种发球一般会下网(指水平相当的选手)。一般在中局使用,把比分拉开。

正手交叉式上旋

这是我自认为我发的最好的球。交叉方式与前种一样,只不过手腕内屈(关键),拍面先放平(对方以为你又要发下旋),然后在摩擦球时拍由后方向右上前方摩擦(反旋转,有一个切后带拱的动作,摩擦要快,要有一定的下切动作来迷惑对方)。

此发球是我在2个月前无意中领悟,配合交叉式急下旋球使用,对方一般吃得很夸张(从右半台直接出界),就算回接到了,质量一般不会高,而且多数会回接到右半台,很容易使用弧圈球技术。同样在中局使用,把比分拉开。

正手“甩臂式”发球

前面的动作与马琳式发球差不多,区别是发出球时把非执拍手也随球甩出,动作极其潇洒,对方感觉是你发的球是从手上甩出来一样,容易在“一愣”间就吃了你的急下旋球。

正手球拍反面发球

指的是肘关节向内转的那种。业余爱好者会在平时偶尔发几下,旋转也不强,发球失误也多,建议先练习手腕翻转后的垫球练习。每次比赛时发一两个这样的球(奔球为主),基本上直接得分。

正手“手心发球”

就是发球时用手的掌心发(注意:触球的一刹那手掌要放开,否则自己容易失误,“偷鸡不成反蚀米”。多用在比赛关键时用,由于线路“诡异”,对方吃不准你的发球,容易接球失误或者给你造成抢攻的机会。

正手过网回跳式下旋球

此种发球难度较高,需多加练习体会,由于球过网后回跳,对方不敢立即抢攻,会习惯性地去挫球,你就可以发球抢攻了。但是大家一定要记住,会回跳的球不一定很下旋,因为这种发球是在一般的下旋球摩擦底部完后继续向上摩擦,球拍给球向前的力很小很小,所以球过网后会回跳。但是又由于发这种球的落点控制难度高,一般摩擦的力也很小,所以下旋的程度不如我的第7种发球下旋强烈。建议偶尔玩玩时发几个,比赛时还是少发为妙。

正手侧下旋球

使用最多的发球,最精,结合上旋与不转,一般球从对方边线出去,对方不易抢拉,一般水平的不大用侧身正手位接球,会挫接的多,你就准备使用你的弧圈吧。

反手发球

1、两手交叉,幅度要,猛转前臂,轻碰球,落到对方右半台小三角,然后抢冲。

2、反面(直拍反打的那面),发急下旋,然后准备直拍横拉(高吊)。

3、球上抛,然后转身发球,上下旋由自己决定。

4、反手奔球,然后直拍反打解决。

5、反手推发球:拍头朝上,拍面竖立,用反面轻推,上下旋自己决定。

乒乓器材
乒乓新闻
动作图解
乒乓技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