瓦尔德内尔

关键球,长胶发抢战术格外重要!

发布时间:2022-06-13   点击:0次    
字号:
同级选手,到了赛点会熟悉和适应所有的战术套路,所以发球的使用要求细心。发球的落点应该尽量在台内。为了出奇制胜,我们平时至少要准备一至两种战术预备发球,以备关键时刻应急。因为关键时刻双方都比较紧张,接发球均趋向“求稳”,接台内球时都不会太凶,而是加“保险”,以不失误为准则。

对快弧打法,最好是发转与不转上旋球。触球切打时不摩擦,对方容易判断不准,搓球容易冒高,拉高“吊”容易出界;

另外发台内两跳“拱”球,也会避免对方的抢拉,为后面的抢攻突击创造条件,实现发短压长的战术目的出其不意攻其不备再好的发抢战术也会随着比赛的进行被适应。为了防止对手十拿九稳地接球,在发球不占便宜时要主动进行变化。

突然用相似的动作,用长胶发一个同样落点但旋转完全不同的球,对方就会因为准备不足,调整不细而接球偏高导致下一板的被动挨打。为了迷惑对手反手发球前球拍总是放在台子下边。

对方看不到颜色,有时则故意暴露一点目标迷惑对方。例如,让对方看到的是长胶,但发球时又在台子下面倒了一下,突然用反胶来发,这样也会干扰对方的思路,降低回球质量。

当发现自己的发球已将对手从左半台调到右半台时,要马上用相似的手法改发斜线侧上旋长球,或用长胶发斜线长球进行干扰。对方因为没有准备,后退不及,接球容易偏高或出界,只要跟上第三板的抢攻,就会有出其不意的效果。

使用上述两种反手辅助发斜线长球前,不能让对方意识到。因此,我们在发球前不能观看发球落点,身体的方向应该对着直线,只有在触球前突然晃动出手改变方向,才能使对方措手不及。因为对方一旦预判准确,就能够快速调整步法进行暴冲。

随着比赛的进行,高水平选手会很快适应这些变化,为了摆脱对方的控制,就要在第三板处理球上下功夫。当对方接正手位台内短球吃亏后,就会送一些长球到自己的左半台,

第一种方法是用反手横拉斜线进行干扰,如果回球质量不高,可快速倒成反胶侧身用正手发力抢冲。反之,用长胶主动形成相持, 第二种方法是迅速侧身用反手拉直线,拉上的球有点“拐弯儿”,对方回击往往找不好击球点;

第三种变化是用长胶摆短,摆出的球由于是上旋,如果挑撇不及时容易失误: 第四种变化是侧身用长胶中等力量挑打中路,过去的球因为有点下沉,对方只好加“保险”撩过来,倒板攻打这种球是最有把握的。如果是用长胶侧身打斜线,因球运行距离长容易被发力抢冲,打直线一旦被对方防住就会造成下一板的被动。

乒乓器材
乒乓新闻
动作图解
乒乓技术